關於醫克

顧問委員會

Dr. Leong

梁智鴻醫生

大紫荊勳賢,金紫荊星章,

大英帝國官佐勳章,

太平紳士

顧問委員會主席

 

梁醫生是一名私人執業的泌尿科醫生。梁醫生是亞洲最受尊敬的醫學專業人士和公共衛生管理人員之一,在其職業生涯中積極參與各種重要的公職。他在1988年至2000年間是香港立法會議員,代表醫學界功能界別。2002年,梁醫生獲委任為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,參與草擬醫院管理局的藍圖,專責醫療服務發展。其後,梁醫生於2005年至2012年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。 他在2009年至2015年期間擔任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,並在任期內領導成立了位於深圳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。梁醫生亦擔任標準工時委員會主席。 他曾擔任的其他公職包括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、人類生殖科技管理局主席及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會主席等。

 

梁醫生在港大外科工作了16年,他是港大外科榮譽教授和香港大學榮譽院士,為表彰他對醫學界和香港社會的貢獻,港大於2006年授予他榮譽理學博士學位,除了培養醫學生,梁醫生還在其泌尿學專業領域進行了前沿研究。他的主要研究貢獻包括實驗和人類利用胃進行膀胱置換和尿路改道。梁博士于1975年被英國皇家外科醫學院任命為Hunterian教授,他是第一位在香港出生並獲此殊榮的中國籍醫生。梁醫生在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成立中做了重大貢獻,並於2000年至2004年出任院長。梁醫生是香港腎臟基金會和香港腎臟行動組織的創始人,該組織致力於促進重要器官捐贈。他還成立了國際藥物濫用治療基金會,研究中藥治療成癮的療效。作為香港愛滋病基金會的主席,他領導了北京香港愛滋病合作組織和中國愛滋病網路,以幫助促進對中國工人進行必要的愛滋病教育。他是臨終關懷促進協會的主席,並鞏固了亞太臨終關懷網路,在亞太地區建立了臨終關懷服務的立足點。梁醫生於2019年獲香港城市大學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。他是新風醫療集團(股票代碼: NFH.NYSE)的獨立董事,這是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。